图片轮播

河北金融学院监察审计处长周文平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友情链接

您的位置: 首页 - 审计法规 - 正文

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7 15:55:11点击数量:

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雄安新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直各部门,省各人民团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冀审委〔2019〕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内部审计管理,不断发挥内部审计效能,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贡献内部审计力量。结合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部审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内部审计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审计委员会也多次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为认真贯彻有关指示要求,适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内部审计工作,积极推动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快速发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作为,内部审计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但也存在内部审计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表现在一些单位重视程度不高、机构不够健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工作开展不够规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方面,与省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还有差距和不足。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完善组织治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审计全覆盖中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助力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二、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内部审计机构实现应设尽设全覆盖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雄安新区党工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在亮点打造的基础上,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梳理形成本地内部审计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要参照《规定》《实施意见》,于2022年6月30日前制定内部审计机构建设工作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落实。要加强请示报告和工作沟通,积极商请当地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合理确定人员编制。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和解决机构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情况。要坚持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打造内部审计改革新高地。要积极推动本地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在年底前实现应设尽设全覆盖,并将情况报送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将适时组织督导检查。

三、注重建章立制,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应当直接领导内部审计机构或履行内部审计职责的内设机构,保障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要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机制,进一步明晰报告范围、细化报告内容,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审计情况报告、违规事项处理、违法问题移送等重大事项的管理。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结合本单位职责范围和业务特点,研究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建立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和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要建立健全备案机制,及时将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审计报告、整改情况以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等资料,报送同级审计机关备案。各行业主管部门可根据行业属性、业务特点、资金规模等因素和工作实际,会同审计机关制定行业性内部审计指导意见、内部审计工作指引等规范性制度,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促进行业内部审计工作稳步发展。

四、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

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职尽责,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机制,明确负责指导和监督工作的职能部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要根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目标任务,指导内部审计机构科学制定工作计划,促进内部审计业务有计划有重点开展。要指导内部审计机构做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努力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在现有审计资源条件下充分履职、提高效能。要多渠道、多层次、多手段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培养培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检查督导,健全完善内部审计质量监管体系,采取组织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等方式,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强化质量控制,促进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要注重总结,通过经验交流、座谈研讨、现场调研等方式,促进内部审计质量提升。

                                                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8日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4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